政企创新合伙人机制与“城市大脑”建设

Abstract: 以"城市大脑"作为基础设施和底层支撑是城市运行与治理发展的大趋势,成功的"城市大脑"建设离不开政府与企业良性互促机制。文章基于对北京市海淀区"城市大脑"建设运营主体的调查,采用嵌入式案例法,分析了政企创新合伙人机制中政企的互补关系、结构逻辑和作用机制。研究发现:(1)政企创新合伙人机制中,政府与企业构建了长期的良性互补关系;(2)政企创新合伙人机制是"政府统筹+制度保障+市场化运作"的有机组合体。政府行为转向公共服务功能和统筹规划,生成稀缺制度资源,通过顶级用户决定"城市大脑"建设方向和质量;微观企业在创新激励兼容的市场化竞争环境下,响应政府用户需求,并通过反馈机制影响政府需求方向和质量。政企创新合伙人机制形成了有限的服务型政府与竞争性市场的有机结合,为处理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提供了经验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