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 创新发展政策研究所
智库双螺旋法在智库研究实践应用中的理论思考
杨斌; 石彪
发表期刊中国科学院院刊
摘要智库双螺旋法将智库研究视为一个相对独立且具有特殊性的研究主题,从智库研究的解析、融合和还原过程,基于DIIS的过程融合法和MIPS的逻辑层次法相互迭代,分析二者螺旋的耦合关系,并从时空域特征出发,形成一套完整而又系统的理论框架和方法论体系。该方法来源于创立者长期的战略和政策研究实践,也有效地应用于多个国家重大研究专项、国家高端智库项目和若干主题研究领域。在智库双螺旋法的实践应用中还存在诸多需要探讨的理论问题,文章从认识论角度提出需要消除方法使用中的认识误区,理解方法在智库工作中的真正作用,同时筑牢知识根基,根据研究问题赋予专业内容;在实践层面,要掌握智库双螺旋法在智库分析中的切入节点,避免平均用力,防止无限嵌套;就研究主体而言,要跳出自身的思维局限,不断拓展智库双螺旋法的使用场景,创造真正的智库价值。文章从理论层面对智库双螺旋法实践应用的思考,旨在探究智库研究规律,发展新的智库理论方法,构建智库研究范式,将智库双螺旋法研究不断推向深入。
2022-06-20
卷号37期号:06页码:729-735
ISSN1000-3045
文章类型期刊
DOI10.16418/j.issn.1000-3045.2022032400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982
专题创新发展政策研究所
通讯作者杨斌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斌,石彪. 智库双螺旋法在智库研究实践应用中的理论思考[J]. 中国科学院院刊,2022,37(06):729-735.
APA 杨斌,&石彪.(2022).智库双螺旋法在智库研究实践应用中的理论思考.中国科学院院刊,37(06),729-735.
MLA 杨斌,et al."智库双螺旋法在智库研究实践应用中的理论思考".中国科学院院刊 37.06(2022):729-73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斌]的文章
[石彪]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斌]的文章
[石彪]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斌]的文章
[石彪]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