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 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
智库型组织的发展逻辑:内涵功能、演进动力与研究特征
裴瑞敏; 杨国梁; 潘教峰
发表期刊科研管理
摘要本研究采用文献计量分析和内容分析法,对国内外智库发展和智库研究进行系统性综述,按照“概念辨析-演进动力-研究特征”分析框架,从智库的基本内涵功能出发,结合国际和国内智库型组织建设实践,研究智库发展的规律和演进动力,揭示智库研究的发展趋势。研究发现:(1)作为决策咨询的重要组成部分,智库型组织内嵌于不同的政治体制和文化系统中并不断演化,呈现多样化的组织形态。(2)智库应公共政策而生,围绕政策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知识生产,以影响舆论、服务决策,因此智库发展演进与政府的决策需求密切相关。(3)科技变革、不确定性、利益诉求、精细治理、组织演化五种动力共同推动智库的发展与演化,五种动力之间的交互诠释了智库型组织发展演进的内在逻辑,共同决定了智库研究组织模式的演进和发展。(4)智库研究具有学科交叉、领域知识融合、理论方法综合运用与创新等方面的会聚特征,催生了智库研究组织形式的创新。本研究为理解智库发展演变的内在逻辑提供借鉴,为智库研究的发展方向提供启示。
2022-10-20
卷号43期号:10页码:1-11
ISSN1000-2995
文章类型期刊
DOI10.19571/j.cnki.1000-2995.2022.10.00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984
专题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
通讯作者裴瑞敏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裴瑞敏,杨国梁,潘教峰. 智库型组织的发展逻辑:内涵功能、演进动力与研究特征[J]. 科研管理,2022,43(10):1-11.
APA 裴瑞敏,杨国梁,&潘教峰.(2022).智库型组织的发展逻辑:内涵功能、演进动力与研究特征.科研管理,43(10),1-11.
MLA 裴瑞敏,et al."智库型组织的发展逻辑:内涵功能、演进动力与研究特征".科研管理 43.10(2022):1-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裴瑞敏]的文章
[杨国梁]的文章
[潘教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裴瑞敏]的文章
[杨国梁]的文章
[潘教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裴瑞敏]的文章
[杨国梁]的文章
[潘教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