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 科技管理处
中国产业与就业空间协调发展研究
赵璐; 刘释疑
发表期刊开发研究
摘要应用空间统计方法及GIS技术,结合全国维度产业和就业空间格局协调特征与城市维度产业和就业结构协同特征,全面分析了2003—2019年我国产业与就业空间格局及其空间协调发展演化态势。研究发现,我国第二产业和就业空间格局协调度最大,第三产业次之,第一产业最低;第一产业和就业“双重扩散”发展且空间格局协调度和结构协调性均减小,东北地区、黄河上中游地区、西南地区等第一产业与就业发展更加协调;第二产业和就业“双重集聚”发展且空间格局协调度和结构协调性均增大,我国第二产业仍具有一定的劳动力吸附优势,中西部地区更具有第二产业从业劳动力转入的可能;第三产业“产业集聚-就业扩散”发展且空间格局协调度和结构协调性均增大,沿海地区第三产业劳动生产率更高,具有较强的就业聚集潜力。建议在中西部地区加快推进形成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等要素空间集聚点,拉动人口要素进一步集聚;在沿海地区优化调整第三产业的内部结构,大力促进金融业、信息传输、科学研究、技术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发展,充分发挥其就业拉动作用。
2022-11-10
期号05页码:1-8
ISSN1003-4161
文章类型期刊
DOI10.13483/j.cnki.kfyj.2022.05.001
URL查看原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988
专题科技管理处
通讯作者赵璐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璐,刘释疑. 中国产业与就业空间协调发展研究[J]. 开发研究,2022(05):1-8.
APA 赵璐,&刘释疑.(2022).中国产业与就业空间协调发展研究.开发研究(05),1-8.
MLA 赵璐,et al."中国产业与就业空间协调发展研究".开发研究 .05(2022):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璐]的文章
[刘释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璐]的文章
[刘释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璐]的文章
[刘释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