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 创新发展政策研究所
中国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时空格局特征及影响因素
马淑燕; 赵祚翔; 王桂玲
发表期刊经济地理
摘要文章运用标准差椭圆、核密度估计等方法分析了1988—2019年国家高新区的时空格局演变特征,并通过地理探测器探究了国家高新区空间分布的主要驱动因素。研究发现:(1)国家高新区呈现集聚分布趋势,自东向西数量梯度递减,地区和省域分布差异扩大。(2)国家高新区重心向西南方向扩张,展布范围收缩,形成了以东北—西南方向为主导的空间格局,集聚态势不断加强。(3)国家高新区主要集聚范围与大型城市群相一致,整体上形成以长三角城市群为“主核”、以珠三角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为“次核”的高密度集聚区。(4)从全国层面看,交通条件、创新能力、环境质量和经济基础是影响中国国家高新区分布格局最重要的驱动因素;从地区层面看,创新能力因素是三大地区国家高新区空间格局演变共有的核心影响因子,环境因素仅在东部地区成为影响国家高新区布局的核心因子,开放程度和政策因素是中西部地区国家高新区分布格局演变共有的核心因子,表明国家高新区以创新驱动为重要功能和鲜明特征的科技园区性质。
2022-08-26
卷号42期号:08页码:95-102+239
ISSN1000-8462
文章类型期刊
DOI10.15957/j.cnki.jjdl.2022.08.01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991
专题创新发展政策研究所
通讯作者马淑燕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3.南通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淑燕,赵祚翔,王桂玲. 中国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时空格局特征及影响因素[J]. 经济地理,2022,42(08):95-102+239.
APA 马淑燕,赵祚翔,&王桂玲.(2022).中国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时空格局特征及影响因素.经济地理,42(08),95-102+239.
MLA 马淑燕,et al."中国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时空格局特征及影响因素".经济地理 42.08(2022):95-102+23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淑燕]的文章
[赵祚翔]的文章
[王桂玲]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淑燕]的文章
[赵祚翔]的文章
[王桂玲]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马淑燕]的文章
[赵祚翔]的文章
[王桂玲]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