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 创新发展政策研究所
中国科技规划的演化规律--基于政策间断-平衡框架的分析视角
蔺洁; 王婷
发表期刊科研管理
摘要科技规划是政府分配科技资源、组织科技活动的主要方式,对中国的科技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本文以新中国成立以来历次科技规划为研究对象,综合考虑重大历史事件,对历次科技规划的演化规律进行研究。首先,基于政策过程理论中的间断-平衡框架,结合科技规划制定的中国情境,提出以科技发展价值观为核心的科技规划演化规律分析框架。其次,基于该框架总结历次科技规划的平衡、间断演化规律,并着重分析影响科技规划平衡期的政策图景、政策场域的变化。研究发现:中国科技规划的演化呈现出明显的平衡期与间断期交替的特征,既存在重大事件下的政策间断,也存在政策的渐进性调试和垄断。一是科技发展价值观是影响科技规划演化重要的政策图景,是决定科技规划是否长期处于政策平衡状态的关键。二是政策图景的变化与科技规划的间断平衡演化过程基本吻合,科技规划的发展目标、知识分子政策和科技发展理念在不同时期构成了科技规划的政策图景。三是政策场域在科技规划演化过程中逐步形成参与主体多元化、决策民主化的决策机制。同时,本文进一步提出从政策过程视角开展科技规划研究的建议。
2021-12-01
卷号43期号:06页码:1-8
ISSN1000-2995
文章类型期刊
DOI10.19571/j.cnki.1000-2995.2022.06.001
URL查看原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993
专题创新发展政策研究所
通讯作者蔺洁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蔺洁,王婷. 中国科技规划的演化规律--基于政策间断-平衡框架的分析视角[J]. 科研管理,2021,43(06):1-8.
APA 蔺洁,&王婷.(2021).中国科技规划的演化规律--基于政策间断-平衡框架的分析视角.科研管理,43(06),1-8.
MLA 蔺洁,et al."中国科技规划的演化规律--基于政策间断-平衡框架的分析视角".科研管理 43.06(2021):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蔺洁]的文章
[王婷]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蔺洁]的文章
[王婷]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蔺洁]的文章
[王婷]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