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学部组织科技伦理研究的经验与借鉴
刘慧晖; 鲁晓; 李鹏飞; 徐丽娟
发表期刊智库理论与实践
摘要[目的/意义]随着新兴科技在社会各个领域的渗透和影响力的增强,科技与传统伦理价值之间的冲突日益凸显,如何进行新兴科技的伦理治理,逐渐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诉求。在此背景下,中国科学院学部在加强科技伦理制度化建设、推动科技伦理规范治理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本文对学部组织科技伦理研究的经验进行介绍,以期为我国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方法/过程]本文对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技伦理研究工作的基本情况进行介绍,分析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技伦理项目的研究方式,总结科技伦理研究的主要成果产出,系统梳理中国科学院学部在科技伦理研究项目选题立项、中期管理和成果管理的主要管理经验。[结果/结论]本文对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技伦理研究工作的意义进行研究分析,提出推动我国科技伦理工作的未来展望,包括加强科技伦理的普及与教育、多形式展示学部科技伦理研究成果、持续举办科技伦理研讨会以及加强与国际交流合作。
2022-06-27
卷号7期号:03页码:109-115
ISSN2096-1634
文章类型期刊
DOI10.19318/j.cnki.issn.2096-1634.2022.03.1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995
专题学部科学规范与伦理研究支撑中心
通讯作者刘慧晖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慧晖,鲁晓,李鹏飞,等. 中国科学院学部组织科技伦理研究的经验与借鉴[J]. 智库理论与实践,2022,7(03):109-115.
APA 刘慧晖,鲁晓,李鹏飞,&徐丽娟.(2022).中国科学院学部组织科技伦理研究的经验与借鉴.智库理论与实践,7(03),109-115.
MLA 刘慧晖,et al."中国科学院学部组织科技伦理研究的经验与借鉴".智库理论与实践 7.03(2022):109-1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慧晖]的文章
[鲁晓]的文章
[李鹏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慧晖]的文章
[鲁晓]的文章
[李鹏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慧晖]的文章
[鲁晓]的文章
[李鹏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