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学部组织科技伦理研究的经验与借鉴

摘要[目的/意义]随着新兴科技在社会各个领域的渗透和影响力的增强,科技与传统伦理价值之间的冲突日益凸显,如何进行新兴科技的伦理治理,逐渐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诉求。在此背景下,中国科学院学部在加强科技伦理制度化建设、推动科技伦理规范治理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本文对学部组织科技伦理研究的经验进行介绍,以期为我国科技伦理治理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方法/过程]本文对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技伦理研究工作的基本情况进行介绍,分析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技伦理项目的研究方式,总结科技伦理研究的主要成果产出,系统梳理中国科学院学部在科技伦理研究项目选题立项、中期管理和成果管理的主要管理经验。[结果/结论]本文对中国科学院学部科技伦理研究工作的意义进行研究分析,提出推动我国科技伦理工作的未来展望,包括加强科技伦理的普及与教育、多形式展示学部科技伦理研究成果、持续举办科技伦理研讨会以及加强与国际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