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 重大任务管理集成部
中国三大城市群科技合作空间格局及其异质性研究--基于论文和专利合作数据的分析
柯蕴颖; 刘开迪; 王光辉
发表期刊开发研究
摘要城市是科技活动的主要空间,也是知识溢出的重要载体,而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概念的提出为地方政府促进区域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媒介。基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城市群2018年论文合作和专利合作数据,分析城市群内城市科技合作的空间格局分布和空间集聚效应。研究表明,京津冀城市群区域科技合作呈现单核心引领发展格局,长三角城市群区域科技合作呈现多核心共同发展格局,粤港澳大湾区区域科技合作呈现核心-边缘发展格局;三大城市群内中小城市跨市科技合作比例更高,京津冀城市群跨市专利合作比例更高,长三角城市群和粤港澳大湾区跨市论文合作比例更高;三大城市群大部分城市仍没有形成科技合作的高效集聚,地区间行政、文化分割限制了创新要素的自由流动,大部分城市都处于各自为战的状态。
2022-05-16
期号02页码:19-28
ISSN1003-4161
文章类型期刊
DOI10.13483/j.cnki.kfyj.2022.02.003
URL查看原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998
专题重大任务管理集成部
通讯作者柯蕴颖
作者单位1.澳门科技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所
2.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
3.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柯蕴颖,刘开迪,王光辉. 中国三大城市群科技合作空间格局及其异质性研究--基于论文和专利合作数据的分析[J]. 开发研究,2022(02):19-28.
APA 柯蕴颖,刘开迪,&王光辉.(2022).中国三大城市群科技合作空间格局及其异质性研究--基于论文和专利合作数据的分析.开发研究(02),19-28.
MLA 柯蕴颖,et al."中国三大城市群科技合作空间格局及其异质性研究--基于论文和专利合作数据的分析".开发研究 .02(2022):19-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柯蕴颖]的文章
[刘开迪]的文章
[王光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柯蕴颖]的文章
[刘开迪]的文章
[王光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柯蕴颖]的文章
[刘开迪]的文章
[王光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