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 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所
重点生态功能区净碳汇时空格局研究
乔琴; 郭锐; 周道静; 孙中瑞; 刘汉初
发表期刊科技促进发展
摘要重点生态功能区是我国生态固碳的主要区域,在“双碳”目标下研究区域净碳汇时空格局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基于县域空间单元,利用土地利用数据和中国碳核算数据库,对重点生态功能区选取的751个区县的碳汇、碳排放以及净碳汇的时空格局进行了分析,主要得出以下结论:(1)重点生态功能区碳汇量占比超过全国一半以上,在我国生态固碳中的地位显著而突出,且区域碳汇量表现出明显的集聚特征,东北森林带、藏西北、藏东南等地年固碳水平较高,而东南部沿海、黄土高原、华北平原等地固碳水平较低。(2)2000年以来重点生态功能区碳排放量在内蒙古、黄土高原、新疆部分地区以及中东部沿海城市群集聚,排放量也呈现增加的趋势。(3)重点生态功能区碳收支平衡压力相对最小,大兴安岭地区和青藏高原为明显的连片净碳汇区,然而大部分三北地带净碳汇为负值。在双碳目标下,一方面需要强化排放侧管理,另一方面需要加强生态固碳能力建设。
2022-05-20
卷号18期号:05页码:696-705
ISSN1672-996X
文章类型期刊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2003
专题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所
通讯作者乔琴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乔琴,郭锐,周道静,等. 重点生态功能区净碳汇时空格局研究[J]. 科技促进发展,2022,18(05):696-705.
APA 乔琴,郭锐,周道静,孙中瑞,&刘汉初.(2022).重点生态功能区净碳汇时空格局研究.科技促进发展,18(05),696-705.
MLA 乔琴,et al."重点生态功能区净碳汇时空格局研究".科技促进发展 18.05(2022):696-70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乔琴]的文章
[郭锐]的文章
[周道静]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乔琴]的文章
[郭锐]的文章
[周道静]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乔琴]的文章
[郭锐]的文章
[周道静]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