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 创新发展政策研究所
转型创新研究:主题演化与未来展望
邓雨轩; 汪雪锋; 张超; 陈凯华
发表期刊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
摘要可持续转型已成为创新研究中新兴且重要的主题。本研究对1982—2020年间转型创新国际研究领域的总体研究情况、热点主题及演化进行回顾,结合定性评述和三种定量分析方法:文献共被引、关键词共现、文献耦合分析。研究结果表明转型创新的国际研究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萌芽期(1982—2010年),探索期(2011—2017年),发展期(2018—2020年)。文献共被引和关键词共现结果显示,总体上看转型创新现有三大研究流派及四大研究主题:社会技术转型、技术创新政策、能源转型、绿色生态创新。关键词共现和文献耦合分析表明:在萌芽期,研究重点从社会技术系统和社会技术转型聚焦到可持续发展上;在探索期,可持续转型成为研究热点,政策组合成为新兴的研究主题;在发展期,对可持续转型的政策研究越发深入,各种转型的概念也迅速发展。基于转型创新的国际研究现状及我国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提出五点未来研究展望。
2022-07-10
卷号43期号:07页码:94-115
ISSN1002-0241
文章类型期刊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2009
专题创新发展政策研究所
通讯作者邓雨轩
作者单位1.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
2.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3.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邓雨轩,汪雪锋,张超,等. 转型创新研究:主题演化与未来展望[J]. 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22,43(07):94-115.
APA 邓雨轩,汪雪锋,张超,&陈凯华.(2022).转型创新研究:主题演化与未来展望.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43(07),94-115.
MLA 邓雨轩,et al."转型创新研究:主题演化与未来展望".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 43.07(2022):94-115.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邓雨轩]的文章
[汪雪锋]的文章
[张超]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邓雨轩]的文章
[汪雪锋]的文章
[张超]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邓雨轩]的文章
[汪雪锋]的文章
[张超]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