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创新研究:主题演化与未来展望

摘要: 可持续转型已成为创新研究中新兴且重要的主题。本研究对1982—2020年间转型创新国际研究领域的总体研究情况、热点主题及演化进行回顾,结合定性评述和三种定量分析方法:文献共被引、关键词共现、文献耦合分析。研究结果表明转型创新的国际研究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萌芽期(1982—2010年),探索期(2011—2017年),发展期(2018—2020年)。文献共被引和关键词共现结果显示,总体上看转型创新现有三大研究流派及四大研究主题:社会技术转型、技术创新政策、能源转型、绿色生态创新。关键词共现和文献耦合分析表明:在萌芽期,研究重点从社会技术系统和社会技术转型聚焦到可持续发展上;在探索期,可持续转型成为研究热点,政策组合成为新兴的研究主题;在发展期,对可持续转型的政策研究越发深入,各种转型的概念也迅速发展。基于转型创新的国际研究现状及我国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提出五点未来研究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