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实施评估及启示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市场化 驱动力 发展战略

摘要

作为事关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一直是政府重点扶持的对象。2009年,我国开始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进程,新能源汽车的战略重心从"科技—创新—扩散"的线性模式向政策驱动下的产业化战略转型。本文基于产业发展驱动力视角对该战略的实施情况开展评估。研究认为,该时期新能源汽车发展模式可称为市场激励政策驱动下的"技术—市场"互动发展模式,该模式总体上取得了成功,但这一过程并非一蹴而就,而是经过政策执行滞后和传递受阻、政策驱动下的非理性繁荣及资源浪费等过程,依靠"干中学"逐步实现技术进步与市场扩张的良性互动。这一模式的重要基础是相对迅速的技术进步和产品迭代速率,同时还需要保持战略定力下的政策适应性调整。展望未来,政策作用将从驱动产业发展向规范产业发展转型,驱动作用将越来越弱化,新能源汽车产业仍需寻找新的发展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