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实施评估及启示
苏利阳
发表期刊环境保护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 市场化 驱动力 发展战略
摘要

作为事关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一直是政府重点扶持的对象。2009年,我国开始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化进程,新能源汽车的战略重心从"科技—创新—扩散"的线性模式向政策驱动下的产业化战略转型。本文基于产业发展驱动力视角对该战略的实施情况开展评估。研究认为,该时期新能源汽车发展模式可称为市场激励政策驱动下的"技术—市场"互动发展模式,该模式总体上取得了成功,但这一过程并非一蹴而就,而是经过政策执行滞后和传递受阻、政策驱动下的非理性繁荣及资源浪费等过程,依靠"干中学"逐步实现技术进步与市场扩张的良性互动。这一模式的重要基础是相对迅速的技术进步和产品迭代速率,同时还需要保持战略定力下的政策适应性调整。展望未来,政策作用将从驱动产业发展向规范产业发展转型,驱动作用将越来越弱化,新能源汽车产业仍需寻找新的发展动力。

2021-11-25
卷号49期号:22页码:41-47
ISSN0253-9705
收录类别CSSCI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031
专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通讯作者苏利阳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第一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苏利阳. 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实施评估及启示[J]. 环境保护,2021,49(22):41-47.
APA 苏利阳.(2021).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实施评估及启示.环境保护,49(22),41-47.
MLA 苏利阳."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实施评估及启示".环境保护 49.22(2021):41-4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实施评估及启示_苏(1352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利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利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苏利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实施评估及启示_苏利阳 (1).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