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太湖流域分省市水环境政策量化分析与比较
杨明一; 乔海娟; 王银堂; 胡庆芳; 张丛林
发表期刊资源科学
关键词太湖流域 水环境 政策目标 政策工具 政策执行者 文本计量 比较框架
摘要

太湖流域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点区域,而良好的水环境是太湖流域在全国率先实现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当前太湖流域水环境形势严峻,流域内两省一市水环境保护政策协同性不足是重要原因。为分析太湖流域水环境政策存在的问题,对政策体系进行系统性调整,建立了流域水环境政策三维比较框架,将理论框架与数理统计方法相结合,对沪苏浙水环境政策文本进行差异性和关联性量化比较分析并刻画政策网络,进而提出对策建议。研究表明:(1)近年来,沪苏浙水环境政策供给质量逐渐提高,政策类型丰富,政策重点较为突出,各地区政策侧重点有所差异。(2)由于不同阶段的水环境问题及其产生原因的不同,各阶段的三维政策框架具有不同的特征,但总体上呈现出逐步多元稳固的趋势;在各个阶段内政策目标、政策工具和政策执行者联系紧密且相互影响并发生变化。(3)目前太湖流域水环境政策体系存在的问题包括政策目标设置机制尚不完善、政策工具的运用缺乏灵活性和创新性、缺乏调动市场和社会积极性的长效机制、水环境治理相关政策间缺乏联动性等。最后,从完善目标体系、综合运用各类政策工具、强化第三方参与流域水环境管理、提高政策层级与增加政策合力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

2021-10-25
卷号43期号:10页码:2042-2054
ISSN1007-7588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052
专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通讯作者张丛林
作者单位1.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2.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水文水资源与水利工程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明一,乔海娟,王银堂,等. 太湖流域分省市水环境政策量化分析与比较[J]. 资源科学,2021,43(10):2042-2054.
APA 杨明一,乔海娟,王银堂,胡庆芳,&张丛林.(2021).太湖流域分省市水环境政策量化分析与比较.资源科学,43(10),2042-2054.
MLA 杨明一,et al."太湖流域分省市水环境政策量化分析与比较".资源科学 43.10(2021):2042-205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太湖流域分省市水环境政策量化分析与比较_(292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明一]的文章
[乔海娟]的文章
[王银堂]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明一]的文章
[乔海娟]的文章
[王银堂]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明一]的文章
[乔海娟]的文章
[王银堂]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太湖流域分省市水环境政策量化分析与比较_杨明一.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