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碳中和愿景下的循环经济建设:芬兰图尔库市的管理经验及启示
孟小燕; 王毅; 郑馨竺
发表期刊环境保护
关键词循环经济 碳中和 废弃物管理 芬兰图尔库市 协同治理 经验启示
摘要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经济危机的背景下,世界各国纷纷提出绿色复苏计划和碳中和远景目标。欧洲普遍将发展循环经济作为推动绿色增长、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以芬兰为典型代表,该国将循环经济与碳中和目标关联,将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点路径并制定了具体的行动方案,以减少原料和产品在提取、制造、运输、销售和处置的全生命周期中产生的碳排放,其管理经验和创新做法对我国具有借鉴意义。本文通过芬兰及其西南部地区图尔库市的案例分析,探讨其将循环经济战略与碳中和目标结合的管理经验和亮点措施,并结合我国实际情况,从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建立循环经济与碳减排协同机制、加强科技创新、开展利益相关者多主体合作等角度,提出对我国循环经济发展及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启示与建议。

2021-06-25
卷号49期号:12页码:76-80
ISSN0253-9705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163
专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所
通讯作者孟小燕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3.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孟小燕,王毅,郑馨竺. 碳中和愿景下的循环经济建设:芬兰图尔库市的管理经验及启示[J]. 环境保护,2021,49(12):76-80.
APA 孟小燕,王毅,&郑馨竺.(2021).碳中和愿景下的循环经济建设:芬兰图尔库市的管理经验及启示.环境保护,49(12),76-80.
MLA 孟小燕,et al."碳中和愿景下的循环经济建设:芬兰图尔库市的管理经验及启示".环境保护 49.12(2021):76-80.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正式发表-碳中和愿景下的循环经济建设_芬(153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小燕]的文章
[王毅]的文章
[郑馨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小燕]的文章
[王毅]的文章
[郑馨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孟小燕]的文章
[王毅]的文章
[郑馨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正式发表-碳中和愿景下的循环经济建设_芬兰图尔库市的管理经验及启示.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