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稳定拨款与项目资助的资助差异性研究——基于2009-2018日本化学领域资助产出的数据分析
阿儒涵; 王诗航; 李晓轩
发表期刊科学学研究
关键词稳定拨款 项目资助 资助差异性
摘要

稳定拨款与项目资助是政府科研资助的两种主要模式。科学分析两种资助模式的差异性,对合理设计政府科研资助机制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以日本化学领域2009-2018年稳定拨款与项目资助产出所蕴含的多维科研活动特征信息为对象,从研究团队、研究内容、研究产出绩效三个维度入手构建了科研要素视角下的资助差异性分析框架。方法上,引入了深度学习算法,建立了针对化学领域的研究对象实体识别训练模型,实现了对研究对象实体的精准识别,为资助差异性的分析提供了事实基础。数据分析结果显示,稳定拨款与项目资助在多个维度均具有显著的差异性,稳定拨款资助下的科研活动更关注于研究问题本身,而项目资助下的科研活动则更多地体现了科学共同体对项目遴选的标准。结合数据分析结论,研究提出了应科学认识两种资助模式的差异性,合理布局、扬长避短,建立高效的政府科研资助机制等政策建议。

2021-06-15
卷号39期号:06页码:1067-1073
ISSN1003-2053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180
专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通讯作者阿儒涵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2.四川大学商学院
3.中国科学院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阿儒涵,王诗航,李晓轩. 稳定拨款与项目资助的资助差异性研究——基于2009-2018日本化学领域资助产出的数据分析[J]. 科学学研究,2021,39(06):1067-1073.
APA 阿儒涵,王诗航,&李晓轩.(2021).稳定拨款与项目资助的资助差异性研究——基于2009-2018日本化学领域资助产出的数据分析.科学学研究,39(06),1067-1073.
MLA 阿儒涵,et al."稳定拨款与项目资助的资助差异性研究——基于2009-2018日本化学领域资助产出的数据分析".科学学研究 39.06(2021):1067-107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稳定拨款与项目资助的资助差...化学领域(835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阿儒涵]的文章
[王诗航]的文章
[李晓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阿儒涵]的文章
[王诗航]的文章
[李晓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阿儒涵]的文章
[王诗航]的文章
[李晓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稳定拨款与项目资助的资助差...化学领域资助产出的数据分析_阿儒涵.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