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京津冀地区物种多样性保护优先区识别研究
邢韶华; 周鑫; 刘云强; 袁秀
发表期刊生态学报
关键词京津冀地区 保护优先区 生物多样性 自然保护区
摘要着力扩大环境容量和生态空间,加强跨区环境保护合作,是落实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摸清京津冀地区的生物多样性分布格局,可为国家公园布局、生态环境保护工程的实施提供依据。根据"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价值评估技术规程(LY/T 2649—2016)",基于京津冀地区自然保护区的综合科学考察报告,评估了京津冀地区典型自然保护区的物种多样性保护价值,并以其为因变量,以自然保护区的综合地形地貌为自变量,构建多元回归模型,同时以自然保护区的平均面积为基准,利用ArcGIS的创建"渔网"功能,将京津冀地区划分为1638个网格单元,利用构建的多元回归模型评估了这些网格单元的保护价值。结果表明:京津冀地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保护价值平均得分为204分,比参评的全部35个自然保护区的平均分高40分;在省级自然保护区中也存在一些得分较高的自然保护区,如,唐海湿地自然保护区和河北南大港自然保护区,且超过了参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价值得分的平均值。京津冀地区的物种多样性保护优先区总面积为36791.35 km~2,占京津冀地区总面积的16.94%,其中一级保护优先区面积4611.57 km~2,二级保护优先区面积16045.79 km~2,三级保护优先区面积16133.98 km~2。这些区域主要分布在河北省和北京市的北部地区,区域内绝大部分以森林植被和灌丛植被为主。建议在未来的国家公园布局、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布局中重点考虑这些地区。
2021-04-23
卷号41期号:08页码:3144-3152
ISSN1000-0933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225
专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通讯作者邢韶华
作者单位1.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
2.拉萨市曲水县聂当乡人民政府
3.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园林系
4.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邢韶华,周鑫,刘云强,等. 京津冀地区物种多样性保护优先区识别研究[J]. 生态学报,2021,41(08):3144-3152.
APA 邢韶华,周鑫,刘云强,&袁秀.(2021).京津冀地区物种多样性保护优先区识别研究.生态学报,41(08),3144-3152.
MLA 邢韶华,et al."京津冀地区物种多样性保护优先区识别研究".生态学报 41.08(2021):3144-315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邢韶华]的文章
[周鑫]的文章
[刘云强]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邢韶华]的文章
[周鑫]的文章
[刘云强]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邢韶华]的文章
[周鑫]的文章
[刘云强]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