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公共服务创新路径研究——基于多中心—协同治理视角
温雅婷; 余江; 洪志生; 陈凤
发表期刊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
关键词公共服务创新 协同治理 多中心治理 数字化转型 公共价值
摘要以新一代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新兴技术正深刻地影响着社会形态和政府行为。数字创新如何赋能推进公共服务创新,是影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该研究基于公共服务创新发展趋势和相关理论基础,通过扎根理论与多案例研究方法,运用深度访谈数据,构建对这一议题具有研究适应性的"多中心—协同治理"理论分析模型。在此基础上,对杭州、贵阳、广州等地数字赋能公共服务创新的实践进行比较研究发现:数字技术为公共服务创新的多中心治理结构提供了更强的包容性,也丰富了其治理方式;基于"多中心—协同治理"理论模型,公共服务创新更容易实现自驱动,分工机制和协同机制是关键所在;地方政府实现公共服务创新的关键在于识别本地核心优势,在主体协同性和主体多元性方面实施不同匹配方案从而促进价值共创;基于不同核心要素,公共服务的创新实现路径包括政府牵头—应急开发、政府发起—产业拉动、企业主导—平台供给等类型;不同类型的多中心治理方式会影响公共服务创新的区域性实现路径,协同主体的同质性和异质性是影响多中心治理方式的重要因素。该研究从理论和实践层面打开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公共服务创新的治理模式选择和路径实现的"黑箱"。
2021-03-10
卷号42期号:03页码:101-122
ISSN1002-0241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278
专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产业科技创新研究部
通讯作者温雅婷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温雅婷,余江,洪志生,等. 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公共服务创新路径研究——基于多中心—协同治理视角[J]. 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21,42(03):101-122.
APA 温雅婷,余江,洪志生,&陈凤.(2021).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公共服务创新路径研究——基于多中心—协同治理视角.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42(03),101-122.
MLA 温雅婷,et al."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公共服务创新路径研究——基于多中心—协同治理视角".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 42.03(2021):101-122.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温雅婷]的文章
[余江]的文章
[洪志生]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温雅婷]的文章
[余江]的文章
[洪志生]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温雅婷]的文章
[余江]的文章
[洪志生]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