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ISD OpenIR
面向2035中国公共卫生数字技术选择与布局研究——基于德尔菲调查的技术预见研究
王婷; 池康伟; 蔺洁
发表期刊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
关键词技术选择 技术布局 技术预见 公共卫生 数字转型
摘要

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已经成为影响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的重要问题,数字技术能够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中起到有效的支撑作用。因此,面向未来应积极加强公共卫生领域数字技术的布局,促进公共卫生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基于2轮德尔菲调查的技术预见研究结果,提出面向2035年中国公共卫生数字技术选择与布局的相关建议,为新一轮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制定提供支撑。主要观点:应优先发展8项聚焦公共卫生领域的数字技术,分别是基于人工智能和多网整合技术的卫生应急管理决策体系,基于大数据的卫生应急风险监测与预警技术,病原组大数据为核心的传染病人工智能监测预警技术,新发传染病快速监测鉴定一体化设备与试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情景构建技术,卫生应急信息移动整合技术,面向卫生应急现场处置的无人化、智能化技术,数学模型技术在突变急性传染病疫情传播及应对决策中的应用。德尔菲调查结果显示,研发投入、人力资源和基础设施分别是排在前三的制约因素,因此建议持续加大公共卫生数字技术研发的财政投入、加强相关领域人力资源建设、加强公共卫生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和开展精准对接的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国家公共卫生应急能力。

2021-03-10
卷号42期号:03页码:16-28
ISSN1002-0241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casisd.cn/handle/190111/11279
专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通讯作者蔺洁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2.中国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婷,池康伟,蔺洁. 面向2035中国公共卫生数字技术选择与布局研究——基于德尔菲调查的技术预见研究[J]. 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21,42(03):16-28.
APA 王婷,池康伟,&蔺洁.(2021).面向2035中国公共卫生数字技术选择与布局研究——基于德尔菲调查的技术预见研究.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42(03),16-28.
MLA 王婷,et al."面向2035中国公共卫生数字技术选择与布局研究——基于德尔菲调查的技术预见研究".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 42.03(2021):16-28.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面向2035中国公共卫生数字技术_省略_(1764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婷]的文章
[池康伟]的文章
[蔺洁]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婷]的文章
[池康伟]的文章
[蔺洁]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婷]的文章
[池康伟]的文章
[蔺洁]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面向2035中国公共卫生数字技术_省略_究_基于德尔菲调查的技术预见研究_王婷.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